推廣/培訓 青年志工從事志願服務.發展青年內在探索.培養青年領導力
設計以「活在當下」方式來培訓,每年皆提供教育訓練給全國各校,以分享、啟發、培育學生的服務觀
期待每一次的活動能幫助更多學生、教師及社福單位提升相關能力

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第22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學員蕭貴月心得


年前一直忙到現在,終於有機會好好整理參加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的思緒。我會參加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主要是一位我很重要的好朋友(如果心得有張貼出來,我希望他能看到^^在這邊謝謝他推薦我來)

整理好三天兩夜的行囊後,我沒有一絲忐忑,決心要好好用心體會,努力參與。
一開始很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曉得大四生應該很少在參加營隊,只不過和其他隊員年紀都差到了三、四歲之多,我成了他們眼裡的"大姐姐",不過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更多。我那位朋友告訴我,會來參加的都是各校的菁英,我回答他:那我不是菁英怎麼辦?到了營隊之後我才知道,每個人在團隊裡都是重要的一環,當每個環環相扣時,團隊的力量就發揮作用。

我們這一隊裡,有一位不愛講話的隊員。
在我個人的生活型態或意識中,常常會遇見有形無形的排擠跟被排擠,無論工作,還是求學中,我們有時候會無意的排擠別人,或離孤僻的人遠一點。我從來沒有想過選擇沉默算不算讚同排擠。
但是我們的團員會一直試著跟那位同學講話,試著徵詢他的想法,甚至有一次戴耀賽老師叫我們每一組每一個人用手指出回答下一題的人選,幾乎一半以上的人指向了不愛講話的那位同學,不像以我以往經驗遇到的"刻意陷害",而是大家都想聽聽看他怎麼說,大家都想要他加入我們的討論,大家都重視他的想法。我在第三小隊學到了最珍貴的合作方式。

第一晚,我還試著想要聯絡朋友,直至第二天、第三天,我發現我實質上是再跟自己相處,把心力全部投入第三小隊。這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多人分享我的想法,在這裡沒有批判,沒有譴責,沒有答案,沒有加油(這是最重要的),我釋放自己,並接納自己。

第二天傍晚,我們不分組別,圍成大圈小圈,我們對每一個人說"我愛你,你可以愛我嗎?"
那一堂課,讓我真真切切面對自己一直關在心裡照不到光的暗處。
隨著我的眼淚潰堤,同時崩解的 是我對每個人築的一道高牆。
隨著年紀,工作中我知道面對同事有些話能說有些話不該說。面對友情,我曉得好笑幽默朋友會捧場。面對愛情,你要學會體恤包容跟退讓。
我對人們很少很少再遇見沒有條件的感情了,所以,「我愛你 你可以愛我嗎?」
我的情感是直接的、強烈的、真摯的、堅定的、純潔的─在我內心的最深處

這是我最最難忘的課,其他的課程我筆記成冊,束之高閣。
感謝我的隊輔佳諺、執行長仲威,以及幫助我的所有輔導老師。
離開這個營隊,不是一種結束,而是一個新心態、新視野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