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培訓 青年志工從事志願服務.發展青年內在探索.培養青年領導力
設計以「活在當下」方式來培訓,每年皆提供教育訓練給全國各校,以分享、啟發、培育學生的服務觀
期待每一次的活動能幫助更多學生、教師及社福單位提升相關能力

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樂山教養院志工服務/志工 宇麒 心得


在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時,那時想說要去抵服務時數才過去看看的,但是自從我第一次去過之後,之後只要有空我就會跟著慧純老師一起去做服務,為什麼呢?


當你看到那些小朋友們你就會了解了,雖然他們都是些智商不好的小朋友們或是一些其他疾病等,但是從他們的身上我沒感覺到他們有放棄,反而他們的意志力比我們一般人都堅強的多,在我帶他們課輔時我就發現有些小朋友們很聰明,有些小朋友反應比較慢,但是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有很強烈的學習欲望,雖然他們的集中力較弱,不過只要看到他們有慢慢的成長時我就會覺得很高興了。

記得慧純老師有說過,我們教他們並不是要幫他們做東做西,一些小東西可以叫他們自己去用,去嘗試。例如:他們要喝飲料,就不要多此一舉幫他把吸管插好等等的瑣碎事務,因為這樣會讓他們認為我們覺得他們什麼都不會,而且這樣會給他們一種依賴感,這樣對那些小朋友們反而是在害他而不是在幫助他了。

樂山療養院是我第一次服務的場所,在這看到了很多東西,也學到了一些不同的東西,一切都要用真誠的心去面對他們。福氣是會用完的當別人把福氣傳遞給你的同時你的福氣也再慢慢減少中,要如何保持這個平衡呢?就是要學會服務別人。

宇麒的樂山心得9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