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培訓 青年志工從事志願服務.發展青年內在探索.培養青年領導力
設計以「活在當下」方式來培訓,每年皆提供教育訓練給全國各校,以分享、啟發、培育學生的服務觀
期待每一次的活動能幫助更多學生、教師及社福單位提升相關能力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修心 (摘自網路)


       急匆匆趕去聽一場演講,在趕路中,心情焦躁起伏。
好不容易到了會場,在喘息未定中,突然看到了自己的的愚痴。
我去聽演講,不就是要安頓身心嗎?怎麼就先把自己弄得急躁不安,那又何必去聽課呢?

人常陷在情境中,反而忘了做事的目的。我們為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追求更多的成就。
卻疏忽了追求過程中,心要能清楚明白,安定快樂,那才是真正的成就。


不禁想起一則廣欽老和尚的故事。
話說承天禪寺起建的時候,一天來了很多工程人員及工程車。
寺裡負責監工的師父正忙得不可開交,老和尚突然叫住他,請他進屋去磨剃頭刀。
他愣住了,這是怎麼回事?早不叫磨,晚不叫磨,偏在此時磨刀,
外面有這麼多工程人員正等著處理事情呢!
他心裡急得不得了,可是師命難違,只有遵命進屋磨刀。
三兩下磨好後,老和尚一看,喝斥道:
「你看,這是隨隨便便磨的,刀兩邊並沒有磨到。你的心不平,所以磨出來的刀子也不平。」
這位師父心裡很急,一聽,趕緊再去磨了一次拿給老和尚看,老和尚又喝斥他:
「一看便知是做表面工夫,隨便應付而已,你並沒有重新磨過,這刀是補磨的。」
這時,老和尚拿出自己的剃頭刀,是又平又漂亮。老和尚 的心是平的,靜的,
所以磨出來的刀一如其心。


老和尚道:
「工作再忙,也要保持一顆平靜的心,我們工作是在修心,並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


人的心隨境而轉的力量太大了,心要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做自己心的主人,實在很不容易,需要老和尚的棒喝,才能看到自己。
所以我們必須不斷的、徹底的提醒自己。


我們常常陷在事情裡面,心是不安的、急切的,手裡做著這件事,心裡擔心著下件事。
因為自己不斷的要「得」,想要做的太多,想要做得更好,超過自己所能負荷,就是「貪得」。當我洗碗時,急切的要趕快洗完,好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
因為潛意識裡認為它是「無用」的小事,諸如:趕路、等車、做家事、運動等等,
都是此樣心態。這時我提醒自己,其實「洗碗這一刻,就是生命!」每一刻都是生命的片段。


人生倏忽數十載,回首過去,只留下記憶已矣,所得到的其實也只有現在這一刻的感受。
令當下這一刻是美好的,才是確實可以掌握的。每一刻,心都是平靜的,一 生就是美好的。
這樣一轉念,當下就不敢輕忽洗碗這一刻的生命,
即刻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心,就靜了,安了。


趕路時,也要提醒自己,專注在每一踏步上,
如禪師所說:「要照顧腳下」收起紛亂的思緒,注意步伐的韻律。
很奇妙的,心靜了,呼吸自然就流暢均勻,身心也舒暢起來。


我們每天都有很多的體悟,但正向的想法是稍縱即逝的,轉眼間,又掉入過去的習慣。
所以反省之後的體悟,要立即記下,整理成簡潔的字句,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這完全是自己體證來的,所以對自己最有用。座右銘隨身攜帶,每日朗誦。
當境界來時,以適用的箴言提醒自己,就不致又落入負面的想法之中。


人常說要活在當下:當下並不是現在的時候,現在的環境,當下叫做落實。


現在很多年輕人一心「追求」快樂,甚至為了要快樂,犧牲做人的原則,
殊不知快樂是個心理狀態,它是因對自己或他人的加值而從心中自然產生出來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