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培訓 青年志工從事志願服務.發展青年內在探索.培養青年領導力
設計以「活在當下」方式來培訓,每年皆提供教育訓練給全國各校,以分享、啟發、培育學生的服務觀
期待每一次的活動能幫助更多學生、教師及社福單位提升相關能力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第14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學員瑩珊心得(第三小隊學員)



終於,要把四天三夜的感動說出口。
雖然遲了整整一個禮拜= =
但相信我,整個禮拜我都在回憶感動。



這是個用真心與淚水填滿的營隊
沒有真正的參與過,就無法體驗如此深刻的感動。


14th志工營在桃園埔心牧場舉辦
2/5 12:00在中壢後火車站集合


我一個人從新營搭早上7點多的自強
到了中壢,拿著行李箱走過兩旁皆是流浪漢的地下道
10點多坐在小髒亂的中壢後火車站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一個人並沒什麼了不起
但對我這個第一次隻身遠行的人來說,已經是不小的突破了。


在後火車站,寫了明信片給小副和雅萍
就如信上講的:出了門,才知道自己真是隻井底之蛙。


但往好處想,我是隻有勇氣的青蛙,因為我報名了志工營,我踏出了第一步。


就像最後一天,在分享自己的觀感時我所說的
”雖然我們不認識,但我們擁有的是同樣一份勇氣,這份勇氣得來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


慧純姊姊說,來參加志工營就是前進了一步,有些人連報名的勇氣都沒有。


曾經,我是連報名都不敢的人,我是會用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放棄的人
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我隨時都在後悔,隨時在討厭逃避的自己。


也因為後悔了太多,痛苦的太多次
所以我現在學會了,踏出第一步,剩下的便順其自然
即使這當中有很多的自卑與畏懼,但至少有人推著你走。


感謝這樣的信念,讓我參加了志工營。


志工營,光看名字是無法感受到它的深度。
本來我以為跟一般的營隊沒兩樣,就是組隊然後闖關,前一晚再來個離別晚會,大家哭一哭,隔天掰掰。


但事實並非如此。


它,有更深的東西,會讓人珍藏在心中,一輩子不會忘記。


>>>>>>>>>>>>>>>>>>>>>>>>>>>>>>>>>>>>>>>>>>>>>>>


我被分在第三小隊。


第一天報到完後,整隊到了小組討論的房間討論隊名和隊呼。
在討論的過程中,氣壓也太低了= =
大家好像都忘記如何講話,整個安靜到有點誇張
結果隊名竟然就決定我隨口提的三隻小豬,真是太有創意了一點阿= =


第一天的課程,還有小組討論的時間,都讓我感到小小失望。
隊上安靜的氣氛,讓我產生不想參與的心態,更別說之後的企劃和晚會。


還好,這樣的低迷氣氛只存在一天。
隔天的課程有趣多了。


尤其是晚上的煙火秀,真的令人驚喜的一晚。
一百多個人,一起觀賞著彷彿放不完的煙火,一起唱個歌,許著願。
(別人有沒有許願我是不知道啦,我是狂對著盛開的煙花大喊,我要好桃花之類的話︿︿)


在煙火持續燃放的過程中,忽然,志工營的工作人員建成,竟上演了求婚記。
媽呀,也太感人了吧!!我說建成大哥真是太浪漫,讓我感動到哭了!!!
(還有,女主角在一百多人齊力喊嫁給他的情況下,不答應也很難吧!!︿︿)


第三天的晚會,是第三小隊大解放的時刻。
我是指原本很安靜的男生們,都紛紛把愛演的性格展現出來
第三小隊,真的很棒︿︿


晚會結束後的跳舞時間,真的有種置身在嗑藥夜店的感覺= =
音樂大聲到耳膜快破了,明明不會跳舞的人,就像起乩般的亂跳(是指我= =)
回想從小到大,有這麼徹底的瘋過嗎?!是個特別的回憶。


晚會結束,還有企劃案,企劃案的意思是,第三天晚上沒有睡覺時間= =
平常從不熬夜的我,在這個隔天早上便要驗收的企劃案壓力下,也不知不覺的撐到了天亮。
一群人為了同樣的目標提供自己的意見,只會求到最好的感覺,我真的很愛,愛死了。


第三小隊企劃案的題目是:人老心不老-桃花朵朵開之聯誼活動
哈,光看就覺得很有趣,顧名思義就是幫老人辦個聯誼活動,然後當做年輕人的活動來辦這樣
別看這很不切實際,我們可是得到第二名喔!!!(一定要好好宣揚一下的啦!哈哈!!)


接下來的活動,便是公布小天使與小主人。
我的小天使是小隊輔和賓,剛開始還認錯人,真是不好意思= =
他是個很感性的人,在幾次”大家哭一起”的活動中,他都哭的泣不成聲,真是感性!(跟我一樣︿︿)


然後是我的小主人,他是工作人員竣傑,雖然接觸的機會不多,不過感覺他是個很好的人︿︿
在神祕時間裡,他有跟我說一些很激勵我的話,讓我覺得超級感動的!!
原本想說換我講時,要好好的講給他聽,跟他說他也是個很棒的人,謝謝他的鼓勵之類的話︿︿不過我不知道在結巴個什麼勁,從頭到尾都只講你很厲害,瞎斃了
= =
雖然我想講的意思也差不多,但是一直講”你很厲害”聽了就變很假,真是生氣= =


提到了神祕時間,那是個很酷的活動。
就是把整個營隊的人剖半,分別圍成內圈和外圈,然後內圈的人要把眼睛閉起來,且不能動也不能講話
而外圈的人要對面前的人小聲講話,講你對他的觀感或是看到的成長,講完在換下一個人。


這是個很神奇的活動,圍內圈的人,會有五十幾個人跟你分享他們眼中的你,而且是用很真誠的心去分享
那種氛圍真的很令人感動,尤其是你看內圈的人閉著眼睛,流著眼淚
抑或是你在內圈,聽著別人用哽咽的聲音跟你說很高興認識你,那種感受真的很深刻。
從這個活動中,能了解到原來在別人眼中,我是個怎麼樣的人,原來我不差。
當我閉著眼,聽到有人稱讚我或是說很想認識我,當下會發現原來自己有那麼好。


這樣真誠的氛圍,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遇到的。
因為人有保護色,不可能把真誠的心袒露在你面前,
但在那當下,就是會自然的把最真的自己與別人分享。


我一直覺得,唯有真誠待人,才會獲得最真誠的回報。
對我這個有事就講的女生來說,這很容易。
但對於一些較內斂的人而言,講出自己最內心的東西,很困難。
藉由這個活動,讓大家的心防卸下,以最真的面貌待人,真的很神奇也很值得回憶。


讓一百多個人徹底大哭,檢視最內心的自己,這樣的赤誠做得到嗎?
跟六七十個人說我可以愛你嗎?你可以愛我嗎?這樣的經驗做得到嗎?
對著一個沒講過話的陌生人,說出你對他的感官與祝福,這樣的突破做得到嗎?
輕易的擁抱一個人,即使你只跟他講過一兩次話,這樣的舉動做得到嗎?


這些事,我從沒想過也從沒想要嘗試過。
但在志工營,我全做到了。


就如我之前所分享的,我知道這些活動有帶給我一些感動,
它無法用言語具體的表達出來,但我知道就是它就是存在,而這份感動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帶給我成長。


謝謝14th志工營的每個成員,你們很重要,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