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培訓 青年志工從事志願服務.發展青年內在探索.培養青年領導力
設計以「活在當下」方式來培訓,每年皆提供教育訓練給全國各校,以分享、啟發、培育學生的服務觀
期待每一次的活動能幫助更多學生、教師及社福單位提升相關能力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第17屆志願服務工作研習營/學員楊惟晴心得


第十七屆志工營結束了,我卻感受到我的人生重新在我的眼前展開。這是當初填下報名表的那個我始料未及的,更是那個一走下遊覽車就想回頭的我無法想像的。


在四天三夜的營期中,隨著課程的推進,我從一個害怕陌生、害怕新環境、不敢表達內心真正想法、不敢愛人的人,隨著一次次在課堂上的突破,我開始努力打開我的心,分享我的真正感受及想法,讓別人了解我的感受,我也努力的嘗試和他人有多一點的接觸,而不僅僅是眼神慌亂的掃過或僵硬的微笑。我試著用「開放的心」克服那些一直以來阻擋著我的自我設限及刻板印象,然後,我發現,一切都和我想的不一樣!就像文華老師說的,我們很多的害怕、猶豫等等阻擋我們的想法,都是來自於我們的腦子,所以我想我現在學會了如何用心去說服腦子,別再害怕了,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志工營的課程和我以往參加過的營隊的課程完全不一樣,在志工營的許多課程不是坐在位子上聽臺上的講師滔滔不絕,在這裡,我們玩各式各樣的遊戲,各式各樣的活動,我記得在「溝通的藝術」這堂課中,我們被分成四人小組玩橋牌,我們這組的王牌是黑桃,在後來的遊戲過程中,我們被要求「全程靜默」,小組也被打散重組成新的小組,然後繼續遊戲,但很快你就會發現,你和新的小組對遊戲的認知是不一樣的!這時,選擇妥協或選擇堅持或選擇溝通就成了一個大問題,我一開始十分不解,以為是對方不清楚橋牌的規則,也嘗試向其他人說明我的規則,但是不能說話只能用比手畫腳的實在很難說明清楚,最後我妥協了,或許該說我放棄了,只得照著地主隊的規則玩遊戲。在遊戲結束後,大家分享心得時,我才赫然發現,原來不是其他人不會玩橋牌,而是每一組的王牌都不一樣,而我在遊戲中一直有著先入為主的想法,從來沒想過這種可能。想通後真是有如醍醐灌頂的暢快!在分享感想時也聽見有些人很快便了解各組規則不同,甚至以猜拳等方式自訂新的遊戲規則都讓我好生佩服,這又是另一個收穫。

在這個營隊中,講師們似乎是扮演著領導我們進入氣氛的人,而真正的學習則是我們從彼此這119位學員中的分享中得到的。在聆聽其他人的分享時,常常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想法和觀點,我的視野也擴大了。

我記得在好幾個活動中,我們被要求要蒙上眼睛,讓組員們牽引彼此前進,我從此便放心的把自己託付給身旁的人,小組的向心力也更強了。而且,當失去了視覺的時候,我更能感受前後人的呼吸,聽見更細微的聲響,了解他們的感受。

每一堂課都是如此精彩,然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們所有的學員、隊輔及各組幹部圍成兩個大圓圈,對對面的人輕聲說道:「我可以愛你嗎?你可以愛我嗎?」在這一刻之前,我對愛,是不敢啟齒的,即使是面對家人,也不敢,我甚至認為我無法再付出愛了,然而這個時刻,也許是被老師催眠了,我終於鼓起勇氣給自己一個機會,我們繞著圈圈向我們看見的每一個人說著這兩句話,繞完一圈後,我很驚訝我竟然能如此認真的和這麼多人說這兩句話,同時,我也感受到我找回了愛人的能力,又接受了一輪的好多人的愛,我覺得心中充滿喜樂和能量。

第二次圍成圈圈,已是營期的尾聲,這一次,我們要在每個人的耳邊,在30秒內,說出想對他們說的話。一開始我覺得這實在是太困難了,因為有好多人我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但音樂一開始,老師短暫的指引後,我發現我可以對每個人說好多好多話,我不斷地感謝再感謝,感謝他們來參加這個營隊,讓我們可以在課堂上分享我們的感受、感謝他們不論遇到什麼挫折,都一直堅持到這一刻讓我可以和他們說話、感謝他們的掌聲讓我更有勇氣說出我的想法……等等好多好多的感謝,我也期許我們彼此都能帶著我們在這裡得到的感動,回去分享給更多更多人。然後,接收的時間到了。我閉上眼,聽著大家想對我說的話,有好多人鼓勵我關於不知道該如何和弟弟們相處的事,讓我覺得更有信心和勇氣了。有人告訴我因為我勇敢舉手發言,也鼓舞他開始嘗試發言了,我覺得好開心,沒想到我竟然也能有這樣的影響力。還有一個人送給我一句話:「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就會不一樣。」真是當頭棒喝,於是我在回家的旅程上便做了好幾件我從來不覺得我能辦到的事。還有,我回家後和家裡的每個人都說了「我愛你」看見他們開心的笑真的是太快樂了,突然覺得自己以前的猶豫真的都是腦子的問題哈哈。

這個營隊真的給我太多東西了,他讓我找到了愛、勇氣以及希望。繼續寫下去或許可以寫成一本書了。所以我決定明年我要去應徵營隊的幹部。OPEN~J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