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培訓 青年志工從事志願服務.發展青年內在探索.培養青年領導力
設計以「活在當下」方式來培訓,每年皆提供教育訓練給全國各校,以分享、啟發、培育學生的服務觀
期待每一次的活動能幫助更多學生、教師及社福單位提升相關能力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這是一段發生在2013年,五位大專青年出發到馬祖和一群很瘋很純真的小孩的故事



當初「馬祖西莒國中趣味學習成長營」是由馬祖西莒國中仁華老師與馬慧純老師提到暑假想給學生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暑假老師上課的意願不高,學生也是這樣,所以慧純老師就向仁華老師提到「以營隊的方式進行」,也因為這樣才促成大專生進來帶活動。


2013 馬祖敬恆國中生命成長營





馬祖生命成長營服務心得

(志工 王奇峰/ 103.7.13)

這個五天四夜的活動裡,才發現一個人的能力可以影響很多人事物。有時因為對於一個未知的事情產生出恐懼,而限制到自己的能力。

雖然這次每一位夥伴之前都參加過營隊,但這次的活動只開過一次會議,令人感到不安。

但到了活動當中才發現,每一位夥伴真是身懷絕技,雖然在活動之前沒什麼討論過營隊的事物,也沒分組,卻好像自己都知道自己的職位在哪一樣,只要有空缺,自然就有人會去補,感受到了就有一種感動,儘管活動過程中有些問題存在,但到了晚上大家會一起討論,一起分享,為了這個營隊,大家一直費盡心思,為了就是要讓學員感受到我們要給他們的任何東西,活力、熱情、團隊、創意、好玩、有趣、知識、溝通、想像力等等...在第四天的晚上開完會議之後,回想這幾天的點點滴滴,我們看見自己的成長、團隊的成長、學員的成長,每一刻的成長,都是難忘的回憶,不經流下淚來。

這幾天的過程,讓自己體悟到了"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團隊,就什麼都做得到"

在此感謝所有學員與工作人員們,因為有你們,才有這個營隊;因為有你們,才有這個團隊;因為有你們,才有這些感受,有你們真好!感恩!


(志工 劉家妤/ 103.7.13)

在一次次的活動中,看到這些小朋友的改變,每一個每一個都像馬祖的星空一樣閃耀著,我那時候心裡想:我在你們身上看見了你們的價值,希望你們也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後來,我仔細想想,其實這句話是對我自己說的,希望,我也能看見自己的價值,不需要建築在任何人、任何事上,只要我自己感受的到就好。

或許是因為他們的成長讓我羨慕,而讓我也渴望自己的成長,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去透過課堂引導小朋友們,但是我也察覺到自己的許多不足,還記得在台馬輪上,我看著底下的浪花,一次次地激起,我腦中浮出一句話”你願意開多大的船,你就會激起多大的浪花”,而我相信只要我勇敢接受挑戰,不管那個浪花是好的或壞的,都會成為我的一部分,我又想起在東莒的燈塔下,看著滿滿滿滿的星空,想著或許這一切就是這個島的魅力,綜合著宗廟燕尾的建築,綜合著如畫般的風景,有著來來往往的人,不斷在這裡寫下故事,才讓她看起來如此有生命力,每吸一口風,我能感受到軍人的孤獨,我能感受到旅人的驚嘆,每吸一口風,我能感受這邊的人有多愛這片土地,”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在哪裡?””在馬祖。”

那一刻我好希望這群在馬祖長大的小朋友們能發現他們擁有多麼好的禮物,或許比不上都市的科技,但這邊卻是不管你到的多遠,你都會想念的地方。